❖ Browsing media by trc

Tainan 7295

疫期心情 2020-04-18

(照片攝於台南市長榮路、東寧路口附近藥局,2020-04-13。)

眼角瞄到有人集結,好像在排隊。趕緊煞車,將腳踏車停在人行道邊,隨機加入講究維持間距的行列,這時藥局還沒開門。口罩配給制的生活,已是島嶼的日常。剛好朋友傳來短訊,我也就提供前面有十位,後面二十人的情報,看他是否也來排隊。

幾天前第一次申請了出口許可證,寄出輕薄的管制品郵件。不再限於東亞區域,戴口罩的人群已成為全球防疫的風景。大流行病是共時、全域的普遍經驗,也是人類共同的遺產。二戰之後出生的我們這一輩,因為醫護物資缺乏而緊張,上一次應該是在SARS流行的期間。

2003年SARS來襲時,千禧世代年紀還小或是還沒出生,今年三月之前,他們應該難以體會父母那時的心情。這次的群體防疫經驗,千禧世代卻將是載體,向未來做最遠的傳遞。病毒是另種媒介,在世代間交付時代的氛圍與記憶。

在英國的朋友寄來信件,提到已在家工作好幾個星期,同時陪伴無法上幼稚園的孩子。許多國家的學校已完全關閉,遠距教學或是在家自學不再是一時的安排,而是新的常態。今年三月出生的嬰兒和他們的兄姐弟妹,居家防疫的生活將是他們共有的成長經驗。用疾病命名,網路上說他們是新的COVID世代。

受到感染的航空母艦與郵輪,一同尋求可停靠的港灣。電視新聞也報導,要經過14天的例行檢疫,太空人才能搭火箭到國際太空站。太空站距離地表400公里,目前沒有疑似病例。

註一:原始圖文網址:

http://media.academia.tw/u/trc/m/tainan-7295/

註二:2020-04-19 刊於台灣《蘋果日報》:

〈疫期心情:大流行病經驗是共同的遺產〉

https://tw.appledaily.com/forum/20200419/TNTCO4DJHYQORPRBUN4YCIITCE/

Added

4 years ago

Tagged with

Tainan · 台南 · Taiwan · 台灣

Collected in

Feel The Pandemic 疫期心情 (trc) · 府城小鎮 Small Town, Capital City (trc)

Report media

License

CC BY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