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rowsing media by trc

Tainan 7233

疫期心情 2020-04-04

(照片攝於台南市民族路公園路口,2020-03-21。)

線上會議結束前,我說台灣接下來有四天連續假期,一些工作我得放下。在美國的與會者回應,你們難道要上街開趴嗎?台灣的防疫動作快,目前可說是生活如舊,除了戴口罩與量體溫,一般大眾出入自由。相對於歐美大規模居家隔離的現況,電話裡我也太沒同理心了。彆扭解釋了清明掃墓,並不是趴踢的性質。

同個時間一起掃墓,的確有如集體踏青郊遊;台灣的疫情中心也在電視上指導,眾人需審慎為之。還好二月底連假時候,我已和宗親提前掃墓。這不好說是提前佈署,但在疫情多變的時候,事情的輕重緩急也漸有轉移。

三月的台南,二輪電影院的宣傳小貨車,依舊悠閒巡迴街頭。在這時節,到堅持手繪電影看板的全美戲院,看場星際大戰最終集比較要緊,還是該從鋪著灰塵的置物櫃,找出正合氛圍的〈未來總動員〉(12 Monkeys) DVD?還是終究得去訂 Netflix?這一切,端看進電影院受感染的概率,以及因著疫情發展,懷舊電影院永久歇業的可能性。當然這還包括:居家隔離期的長短、確診致死率、以及個體如何看待群體責任的問題。

葡萄牙決定把境內的外來移工,都先當作永久居民,好處理防疫的問題。免簽證來到台灣,期滿但出不去的外藉人士,台灣多給 30 天的停留。疫情的發展,沒人有把握,但求集體自保。因著國境關閉,分處兩地的異國情侶,你來不了,我過不去。這樣的分離,可有人知道是一時還是永遠?遠地的遊子紛紛返鄉團聚,這是不是把雞蛋放在同個籃子裡?

看似妥當的安排,夾有些許不確定。一直迴避的問題,是否該作個決定?

註一:原始圖文網址:

http://media.academia.tw/u/trc/m/tainan-7233/

註二:2020-04-05 刊於台灣《蘋果日報》:

〈疫期心情:一直迴避的問題,是否該作個決定?〉

https://tw.appledaily.com/forum/20200405/F5GOPVTYC54H6MSNGP4MWMXNII/

Added

4 years, 1 month ago

Tagged with

Taiwan · 台灣 · 台南 · Tainan

Collected in

府城小鎮 Small Town, Capital City (trc) · Feel The Pandemic 疫期心情 (trc)

Report media

License

CC BY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