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rowsing media by trc

全球疫情的回憶

全球疫情的回憶
——觀察世界各地的典藏與研究機構,如何保存 21 世紀的第一場全球瘟疫

2021-08

莊庭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今年 5 月15 日發佈台灣新增 185 位新冠肺炎 (COVID-19) 確診病例,並且把雙北地區疫情警戒提升至第三級,一時眾生嘩然,因為之前台灣每日的新增確診數頂多兩位數。隔週 5 月 22 日的新增確診數爬升到 723 例(含校正回歸 400 例),換算之下台灣每百萬人口新確診數高達 30 人。同是島國的英國與日本,同一天的新確診數每百萬人口分別約為 37 與 39 人,相較之下台灣疫情也變得嚴峻了。防疫生活方式的急遽轉變,讓許多人的心情一時轉換不來。

靠著國人高度自制的防疫作為,到7月中旬每日新確診數又降到 20~30 人(每百萬人口約一人)。持續處在第三級疫情警戒下的日子卻有了改變,眾人生活有了新的日常。去年初爆發的新冠肺炎疫情,是罕見、全球、共時、眾有的生活經驗:所有人都戴起了口罩、居家辦公的成人每日與幼兒相處長達一年半載、消失的畢業旅行與畢業典禮等。眾人似同互異的處境與人生經驗,若能累積並保存這些記錄,便可成為未來學者考察的歷史材料。

大流行病之下常民經驗的數位保存,是現代「記憶機構」(博物館、圖書館、典藏庫)的新挑戰與好機會。許多大學與研究機構也致力於保存「公眾歷史」,著手收集眾人的疫情經歷。舉例來說,美國紐約公共圖書館去年8月發起了「現在就是歷史:大流行病日記計畫」(History Now: The Pandemic Diaries Project),公開徵集個人口述錄音檔案,以保存新冠肺炎公衛危機下的眾生故事。去年3月時,疫情剛爆發時,亞利桑那州立大學歷史系師生結合教學與研究目的,成立「瘟疫年誌」網站 (covid-19archive.org),請大眾上傳疫情相關影像與文字敘述,目前已收錄編目來自全球上千個心情故事。

各地紛紛出現以類似「公民科學」的做法,向大眾徵求所處周遭環境的疫情影像記錄的計畫。在這裡,我舉出三例:盧森堡大學當代和數位歷史中心建置的「COVID 記憶」(covidmemory.lu)、由瑞士多所大學共同維護的「CORONA 記憶」(corona-memory.ch),台灣則有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拾穗者文化共同發起的「COVID-19 圖片蒐集網」(th.covid19.commons.tw)。眾人在這些網站註冊,就可各自上傳疫情相關影像。這些網站上的影像通常來自手機,檔案內嵌有地理位置資訊,而網站也提供以地圖瀏覽的方式,呈現拍攝這些影像的地點。

這些影像記錄常有共同的主題,例如口罩以及張貼於公眾場所的公衛告示。透過上述三個網站,分別可看到盧森堡卡佩倫縣的女性使用裁縫機製作布口罩、德國烏茲堡市橋上被戴上口罩的石雕人像、來自台灣雲林縣的進香團全員戴上口罩的常民影像記錄。由此可見,儘管各地風土人情不同,戴口罩已是疫情之下的普世經驗。

針對重要的疫情資訊與記錄網站,定期保存系統性且全面的網頁內容,是迫在眉睫的工作。「國際網際網路保存聯盟」已與網際網路典藏庫的「典藏小組」(Archive-It Team) 合作,選取全球 500 多個網站,持續進行網頁保存,其中也包括台灣衛生福利部網站中「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專區網頁。

許多國家層級的圖書館、檔案庫以及研究機構更是主動出擊,有主題式選取保存網路上與疫情相關的各類數位媒材,包括廣泛傳播的「瀰因」(meme) 圖片。這些各自變異的「梗圖」文句,是大流行病下眾生的心情切片。在國際網際網路保存聯盟的部落格,可以看到來自歐洲、紐西蘭、美洲等地的報導。如果由我決定,我認為2019年12月31日出現在「批踢踢實業坊」(PTT) 八卦版標題為〈[問卦] 武漢疑爆發非典型肺炎冠狀病毒群聚感染?〉的貼文,需要由台灣的典藏機構收藏保存。

同處新冠肺炎風暴之下的各位,是不是也有屬於自己的疫情記錄呢?

(刊於《科學人》2021 年 8 月號。)

~~~ ~~~ ~~~

〈新增185例COVID-19確診,180例本土、5例境外移入〉 (2021-05-15)
https://www.cdc.gov.tw/Bulletin/Detail/jVFMlCxwCcylHiWlsNmTBg?typeid=9

〈指揮中心公布新增321例本土、2例境外移入個案,另有400例校正回歸上週各日個案〉(2021-05-22)
https://www.cdc.gov.tw/Bulletin/Detail/wqV3lKEhPhIxfAcYUmxgyA?typeid=9

「現在就是歷史:大流行病日記計畫」網站:
https://www.nypl.org/pandemic-diaries

「瘟疫年誌」網站:
https://covid-19archive.org

盧森堡卡佩倫縣的婦女使用裁縫機製作布口罩:
https://covidmemory.lu/memory/871/

德國符茲堡市橋上被戴上口罩的石雕人像:
https://www.corona-memory.ch/s/corona-memory/item/3572/

台灣雲林縣全員戴上口罩的進香團:
https://th.covid19.commons.tw/occurrence/2001309/

Archive-It 典藏小組的新冠肺炎網站保存專區:
https://archive-it.org/collections/13529/

國際網際網路保存聯盟部落格中的 Covid-19 主題:
https://netpreserveblog.wordpress.com/tag/covid-19-collection/

Added

2 years, 8 months ago

Collected in

網上世代 Online Generation (trc)

Report media

License

CC BY 3.0

Downlo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