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rowsing media by trc

維基愛阿凱

維基愛阿凱
——網際網路典藏庫相助讓維基百科的內容更可信,是開放式數位資源維護與結盟的典範。

2019-12

莊庭瑞

今年10月底的一場公開示愛,讓許多人心頭暖暖的。其中一方是維基百科,致力於推展開放知識,以協作方式線上編寫百科全書;另一方則是暱稱「阿凱」的網際網路典藏庫(Internet Archive)。由網路名人卡利(Brewster Kahle)創設的阿凱,是超大型數位資源中心,存有數位化的善本書、歷史影音檔案、舊遊戲機的軟體等,無所不包、全面蒐藏,並免費提供給大眾使用。網際網路典藏庫在10月底舉辦了名為「世界夜市」(World Night Market)的感恩慶祝會,維基百科的代表蕭任德(Moriel Schottlender)上場演說時,播放了「維基愛阿凱」(Wikipedia ❤️ Internet Archive)的投影片。

維基百科示愛的緣由,要從三年前維基媒體基金會執行長瑪爾(Katherine Maher)與卡利的閒聊講起。維基百科的內容由公眾編寫,但訂有編寫方針與指引,以維持中立觀點與內容的正確性,詞條內容要經得起查證,而且必須引自可靠來源,例如著名出版社發行的書籍期刊、主流的報紙雜誌等。然而許多權威資訊來源的書籍並沒有數位版本,或是有但不能讓大眾在線上自由閱覽。瑪爾憂心地告訴卡利,如果引用資訊的來源無法於線上查閱,就不容易查證詞條內容。這是否會導致事實陳述分歧,變成詞條內容各說各話?

卡利覺得這的確是個問題!於是網際網路典藏庫花了三年時間,以一套可以在維基百科上運行的機器人程式找出被引用但沒有線上版本的書籍,並把這些書籍數位化。之後把被引用的書籍頁面影像檔放進網際網路典藏庫,再改寫原本詞條裡的引用書目頁次,直接連結到網際網路典藏庫裡對應的頁面影像檔。這樣一來,查證詞條引用資訊的來源就方便多了。在慶祝會上,卡利首次報告這項工作的成果:三年來數位化了四萬本書,並修訂維基百科裡12萬條詞條所引用的資訊來源連結。網際網路典藏庫能出手相助,維基媒體基金會當然心歡喜悅,公開致意也就不意外了。

維基百科的內容可以自由取用編修,是共用的數位資源。為了永續維持,維基百科從授權、技術與行政三方面著手。授權上,網站內容明確以公眾授權條款釋出,達到「公眾可以複製、散佈,但編修後的成果也歸於公眾」的目的。技術方面,提供線上編輯服務的網站與相關工具,則使用開放源碼的軟體來架設並開發,讓廣大的技術社群共同維護所使用的資訊工具。行政上則成立非營利的維基媒體基金會來治理這公眾資源,相關事務包括募集資金和人力、排解內部紛爭等,過程公開、行事可課責。

除了維基百科之外,維基媒體基金會還推動維基百科媒體庫(Wikimedia Commons)計畫。保存於藝廊、圖書館、典藏庫與博物館這些「記憶機構」(memory institution)的歷史文物若以著作看待,許多都已進入公眾領域,不再受著作權法限制,可讓公眾自由使用。公眾領域的文物數位化之後把檔案存放在維基百科的媒體庫,厚實文化數位資源,是令人心醉的美好遠景。為了達成這個目標,維基媒體基金會目前以「駐點維基人」(Wikipedian in residence)的方式與記憶機構連結,在詞條內容編寫、文物數位化、研討活動等方面互動,持續努力推動機構藏品數位化檔案的開放使用。

在推動數位化知識與文化共享的路上,除了自己耕耘,跟理念相同的網路社群與團體結盟互動,也同等重要。維基媒體基金會與網際網路典藏庫互助維護共用資源的歷程,即為典範。台灣維基媒體協會也與李梅樹紀念館合作,在展品數位化與上傳、文物後設資料的整理、詞條內容編寫等方面,透過維基百科的平台與服務,推廣本土畫家和創作。以女性為主體的自由軟體社群也與台灣維基媒體協會協力,以「薇姬的房間」為名,每月舉辦一次維基詞條編輯寫作聚會,這些工作也需要大家的關注和參與。

(刊於《科學人》2019年12月號。)

Moriel Schottlender. Wikipedia ❤️ Internet Archive: Working towards the same goal. 2019-10-23. https://archive.org/details/world-night-market-internet-archive-2019?start=4395

〈維基百科方針〉 https://zh.wikipedia.org/zh-tw/Category:%E7%BB%B4%E5%9F%BA%E7%99%BE%E7%A7%91%E6%96%B9%E9%92%88

Brewster Kahle. Weaving Books into the Web—Starting with Wikipedia. 2019-10-29. https://blog.archive.org/2019/10/29/weaving-books-into-the-web-starting-with-wikipedia/

Wikipedian in residence. https://en.wikipedia.org/wiki/Wikipedian_in_residence

〈李梅樹紀念館維基館藏數位開放專案計畫〉 https://limeishu.org.tw/culture/news/5a8a404d34c8a8787241bb56/index.html

Paintings by Li Mei-shu.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Category:Paintings_by_Li_Mei-shu

Wikiwomen Taiwan 〈台灣薇姬〉 https://wikiwomen.kktix.cc/

Added

4 years, 4 months ago

Collected in

網上世代 Online Generation (trc)

Report media

License

CC BY 3.0

Downlo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