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rowsing media by trc

Academia Sinica Renewal Ad Hoc Committee Report

http://renew.sinica.edu.tw/建議報告書

「民主治理與改革小組」建議報告書摘要(105年9月29日)

2016-09-29

什麼樣的制度與架構符合現實需求,並有利於開創未來?什麼樣的平台與機制可以讓參與公共事務的動能流現,凝塑中研院應有的願景?追求學術的卓越,和研究人員參與院務的治理,是背道而馳還是相輔相成?以上各嚴肅課題,均涉及本院民主治理內涵與改革方向。

本小組受院方之託,就本院的民主治理的形式與內涵進行檢討,主要就在回答上述的問題。在部分院士質疑院長選舉合法性之前,少有院內同仁了解評議會的職權及評議員產生的方式,也少有同仁深思院士與中研院、研究同仁與院長選舉的關係;更少有同仁了解,本院在1928年成立,1935年評議會成立,1948年才有第一屆院士選舉,本院各研究所與研究員早於評議會及院士存在。因此評議會與院士會議對本院發展或曾有正面影響,但中研院可以沒有院士會議或評議會議組織的存在,不可能沒有研究人員這個群體。同仁有妥適的管道參與院務,才可能打造最適宜之研究環境。

為促進同仁的公共參與及民主治理,我們歸納出以下四大課題及建議:

一、本院權力結構及治理架構

院務會議是本院現有最具有民主代表性的機構,應修訂本院組織法,賦予院務會議名實相當的地位,同時簡化評議會職權;選任評議員的機制應予檢討;院長選舉的機制應擴大研究人員的參與,不應僅由所長及主任在評議會中用投票的方式表示;各所所長(或中心主任)的遴選更應有研究同仁公開而深入的參與。

二、本院各類委員會的民主參與機制

本院委員會之民主參與精神,應予維持,但各委員會之組成方式可適當檢討;各委員會的議題和結論適時公布;賦予院務會議組成特別委員會的權限,此類委員會對院務會議而非院長負責。

三、參與院務的其他管道及效能

本院的願景由首長用文字與言語溝通形塑,並採用開放的形式邀請同仁集思廣益。重大院務即時公佈;首長定期與同仁(包括行政人員、助理及學生)雙向座談;成立線上參與的公共論壇;考慮讓週報轉型,聘用專任記者,增加報導的質量與面向;規劃跨所與跨學組同仁交流的機會;提供外籍同仁(學生)足夠的協助。

四、本院同仁自由結社的環境。

建立同仁結社的友善環境,在現有的康樂性社團之外,支持不同立場或想法的同仁,成立性質多元、目標良善的社團。

全文詳見:民主治理與改革小組-建議報告書全文(105-09-29)

Added

6 years, 8 months ago

Collected in

Academia Sinica Renewal 2016 (trc)

Report media

License

Public Domain

Download